煎雪

我不是来写谈恋爱的
我是来写分手的

【练笔】我不相信这世上有知己

我不相信这世上有知己。

也许是我对知己要求过于苛刻,我理想中的知己心灵相通。可每个人生而不同,怎么能期待有人全然理解自己。

如果仅按照可以陪伴余生的标准来选,那着实太过简单,培养一段可以延续一生的友情,其实只需要两个人品好,三观合得来的人就够了。

可是知己不是这样。

理解这一点是在大一的下半学期。卿常常和我聊天,聊一些生活中的离谱之事。我听着感觉好气又好笑,离谱又无语。

我总是过于严肃而实诚,不知道说什么去安慰,只能给出我的解决方案,很可惜被她一一否决。

我感到愧疚而无能为力,最后只能默默地看她给我发消息。我不是她,我和她的处境不同,我和她的思维不同,我和她的选择不同,我除了听什么都做不了。

恰好我在那时也同样艰难。

我在后来写棠梨煎雪的同人时,写下“写自己有时候会委屈难过?还是写自己很想念曾经在一起的时间?”

其实这是真实的,那段时间我非常想念和卿与回风待在一起的时光,也因为不想告诉他们我的艰难而保持沉默。

这是难以言喻的孤独。

我深深切切地体会到,我只是一个人,我帮不了别人,别人也帮不了我。

我和卿与回风相熟相知,只能让我理解因为他们是这样的人,所以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,而不能让我从相同的视角去看待事情。反之亦然。

换言之我们的互相理解不过表面,面临深渊我们仍然独身一人。


但不是知己不代表我们不是挚友,甚至挚友不足以概括我们。

我们互相鼓励,互相支持,只要有对方在,我就觉得很安心。

卿在知道我的事情以后给我发了很长的话,她说和我与回风在一起就不孤独。

去年暑假我跑到卿学校那边去找卿,我五天有三天早上没能被闹钟起来,其实原因是,我前一个月每天都浅眠或失眠,在她身边我终于能够安心睡着,于是沉的叫不醒。

卿和我吐槽的事情或多或少在之后又发生在我本人身上,我时常会感觉,我在走她走过的路。于是更加理解她的选择和心境。

我们如此的不同,却互相吸引,互相照顾。我不相信这世上有知己,但是我相信这世上有我们彼此。

评论

热度(3)